20080316 政治、交易與人性

人都是主觀的,每個人的心中對於某件事其實都多少帶有些成見,我們在看待任何一件事情時多半只會看到與自己心中成見相符的那些證據,而排斥、忽略掉與我們心中成見相左的證據。這可能是人的本性吧,人本來就不可能完全的客觀了。

每次看政治新聞時都會看到,同樣的一件事,但不同立場的人卻可能有完全相反的解讀方式,這實在很有趣。我相信大家在解讀一件事情時很可能都是先預設了立場後,才去找支持自己立場的證據與說法。所以個別看每個人時,似乎都可以說的出自己的一套道理來,然而這些道理卻又好像都不盡相同。這跟在做交易時挺像的,就把股票當成是某個政治事件或是候選人吧,投資人在心中多少也都有預設立場了,因此在做研究或是看報告時,就很容易只看到支持自己想法的論點。說到底,人其實是很主觀的動物,從選舉到交易上的表現一向如此。

看看今天的新聞,藍綠又在大拚場,實在蠻無聊的,選舉要激情幹什麼? 激情是不持久的。我寧可多看看候選人所端出來的牛肉到底可不可口。至於誰的比較可口呢? 我想我心裡其實也早有定見要投誰了,所以他的政見應該就比較可口,哈,我也一樣不客觀啊。

20080316 政治、交易與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