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讀書樂

今天晚上去7-11拿博客來的書時,小姐一看到我就馬上問我說「先生拿書嗎?」,嚇了我一跳,想想最近好像買書的頻率真的挺高的。剛查了一下最近四、五個月的購買記錄,平均每個月都保持在二千以上,大部分還是都跟商業有關,特別是跟交易有關的書籍。

說也奇怪,一直到當兵前,我是幾乎不讀課外書籍的,退伍開始工作後好像換了個腦袋似的變的蠻愛看書的,難道是開竅了 = ="。記得一年多前剛離職在家準備托福時,我讀了一本對我人生影響很深的書「窮爸爸,富爸爸」,這本書打破了我對財富的即有觀念,這個新的觀念一直到現在都還影響著我,因為它已經變成我的信仰了。信仰會轉化成行動,行動左右著我們的人生,想想還挺可怕的,因為一念差也許就會造就出全然不同的人生際遇。也因此我才會很相信,沒事多看看書是有益的,即便書中的內容不全然是對的(事實上也沒有人有權定義什麼才是對的),但重點本來就不在於對或錯,而是透過別人的觀念來刺激自已更深層的思考。況且書中的想法也很可能是我們想都沒想過的東西,那就更有價值了。

買本書花不了你幾百元,如果買到了一本好書,搞不好還因此改變了你的一生,幾百元實在他媽的太便宜囉!!一起來讀好書,長知識吧!! 🙂

20080326 讀書樂

20080326 [轉貼]陶冬:台灣市場對總統選舉過度樂觀

<本文原載於財訊月刊,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經濟與政治難分家,在兩岸關係上更是如此。

臺灣民眾矚目於三月二十二日的總統大選,希望政局的改變,能夠帶來經濟的轉運,帶來兩岸關係的轉機。臺灣經濟的轉型,以及最終收入與就業的改善,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兩岸關係能否走出死胡同。今年一月立委選舉後的股市急升,反映出市場求變的心態和對轉型的信心;三通股一馬當先,則反映市場對兩岸關係迅速改善充滿期望。

總統府易主,是對過去八年行政政策的一種了結,可能帶來新的思維、新的政策、新的希望。如果馬英九當選,更會帶來近年罕見的行政、立法上的一致,無疑有利於新政策的推出、執行。

無論馬英九還是謝長廷當選,筆者認為兩岸關係都會揭開新的一頁。臺灣海峽兩岸即使沒有蜜月期,也會有一個觀察期、適應期,雙方在觀望中調整,在調整中試探,在試探中適應。「聽其言、觀其行」,應該是北京的既定立場。適當地伸出橄欖枝,是自然的,但是指望北京熱烈擁抱臺北新政權,則是天真的、不現實的。其實北京對馬英九並不信任。馬英九並非連戰,與中國既無淵源,又少共鳴,其過去之所言、所行,令北京有一種說不清的不安。謝長廷也非陳水扁,北京對謝的務實求變是有期待的,但是以「觀其行」起勢也在所難免——陳水扁當初也曾承諾「四不一沒有」。

繼續閱讀 “20080326 [轉貼]陶冬:台灣市場對總統選舉過度樂觀"

20080326 [轉貼]陶冬:台灣市場對總統選舉過度樂觀